招生考试网
学历|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|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
资格|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|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
工程|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| 教案 论文 文档
IT类|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-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
 3773考试网 - 学考会考 - 高中学业水平 - 浙江高中学业水平 - 正文

2016年10月浙江学考选考政治解题技巧与方法

来源:3773考试网 2016-10-8 17:41:24

解题技巧与方法

 
1.夯实基础是前提

每年学考选考卷的题目素材都千变万化,但考生要谨记“材料在书外,而答案始终在书上”,打好基础才能“以不变应万变”。所以首先要重视教材,用好教材。其实除了选择题外,全卷在三大题型的命制中都大量地引用教材内容,这给了我们一个明确的导向:无论教还是学,都要重视教材、用好用足教材。所以教师要引导学生重视教材、学会阅读,考生们在复习时也不能忽视教材中引用的一些具体事例。其次,要关注生活,学会思考。政治试题的情境材料都紧跟时代潮流,紧密贴近生活。所以考生不能“两耳不闻窗外事”,要多看多听,与时俱进。第三,考试标准上的每一个条目所涉及的知识点必须掌握,按照对考试内容掌握的程度要求采取针对性的有效复习,复习过程中可采取“记、默、练”相结合的方式进行。

 
2.掌握方法是关键

考生在基础扎实的前提下,掌握一些解题的技巧与方法,对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做选择题,首先要把握大方向,注意 “四审”,即审题型、审题干、审题肢及审题干与题肢的内在联系。

(1)审题型:弄清是单项选择题还是组合式选择题,明确是正向选择题还是逆向选择题,以及属于说明类选择题、因果类选择题还是意义类选择题等。

(2)审题干:弄清题意,明确题干的规定性,这是做好选择题的关键。审题干的要领有两点:一要明确题意。选择题中都会有行为主体,要找准主旨,也就是找出题干中的行为主体是什么、在做什么、结果怎么样。尤其是政治生活选择题中,党和政府的相关问题必须要看清。二要准确判断题干的内容,把握“题眼”,即关键词语,明确题干提出的问题在范围、层次、角度、条件等方面规定的限制性。如4月卷18题“这样做的根本目的是”、10月卷12题“绿色消费的核心是”、26题“这一精神的核心是”、14题“产生这一现象的基础性因素是”。再如逻辑方面的规定性是以果寻因,还是以因求果;是找区别点,还是要找共同点等。如4月卷12题“出现这些变化的原因可能是”就是属于以果寻因,千万不能因果颠倒。

(3)审题肢:弄清哪些是正确的题肢,哪些是错误的题肢,哪些是干扰性题肢;哪些是一级引申题肢,哪些是二级引申或多级引申题肢。通过正确的判断,可以做到正确题肢或一级引申题肢入选,错误题肢、干扰题肢、二级引申或多级引申题肢不选。如4月卷第16题题干中的张某之前加上“基层公务员”这一信息,就属于干扰性题肢,容易误导学生选A项“坚持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’的基本原则”。

(4)审题干与题肢的内在联系:认真分析题肢是否符合题干的要求和规定。分析寻找题干与题肢之间的最佳联系,做到肢干相连,上下结构相通。另外还应弄清四个选肢之间的关系,它们是并列关系、排斥关系、从属关系还是无关联。在确定题干与题肢的关系上,我们可以熟练运用排除法:排错误、排重复、排无关、排颠倒、排绝对、排大于或小于的“六排”法快速准确地解题,提高答题的效率。

答题有法,但无定法。考生如能夯实基础,加强训练,灵活运用解题方法和技巧,就会取得满意的成绩。

(特约作者:胡震芳  高级教师)
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全站专题
    · 英语四六级查分  · 甘肃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吉林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湖北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安徽招生考试网  · 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  · 招考资讯网  · 浙江省教育考试网  · 湖北招生信息网  · 重庆招考信息网  · 广东考试服务网  · 上海教育考试院  · 湖南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广西招生考试网  · 云南招生考试院  · 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  · 中考志愿填报  · 中考分数线  · 中考录取查询  · 中考查分网  · 中考作文网  · 中考试题答案网  · 高考零分作文  · 高考成绩查询2017  · 高考试题及答案  · 公安警察院校招生  · 西藏教育考试院  · 青海招考信息网  · 云南省招考频道  · 四川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  · 新疆招生网  · 广东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  · 重庆市教育考试院  · 湖北教育考试网  · 江西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江苏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吉林省教育信息网  · 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  · 山西招生考试网  · 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  · 北京教育考试院  · 辽宁招生考试之窗  · 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  · 河北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  · 广西招生考试院  · 海南省考试局  · 河南省招生办公室  · 贵州省招生考试院  · 宁夏教育考试院  · 浙江教育考试院  · 上海招考热线  · 福建省教育考试院  · 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  · 成绩查询、录取查询、网上报名系统  · 香港高校内地招生  · 空军招飞  · 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  · 中国大学排行榜  · 高考满分作文|高考作文  · 高考志愿填报指导、平行志愿  · 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  · 高考报名  · 艺术特长生  · 空乘招生民航招飞  · 高考志愿填报  · 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  · 单独招生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 手机版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